Theory(此人持续发癫中请勿关注)

【2022重阳节·唐宋史同·登临故梦·72h】10月6日 21:00

  上一棒@忽起故人想 下一棒@阿世ovo

【李杜】人间尚有一枝春

·仙道×杏花妖

·还是特别赶所以很乱的小短篇

  

  人人都说,有位住在人间极南之地碧落山的仙道有拖延症。

  这位道长功法大成是几百年前的事了,当夜就有仙女一路撒着花儿飘飘然地来接,结果十几位仙女没能请动仙道登仙。

  仙女不太介意,反正花又不是从她小花园里摘的。但天帝很介意,心想这凡人不给面子,派了几个天将下凡来请仙道登仙。

  ……虽然天将也是没请得动他。

  能登仙的人少有,能登仙但不肯登仙的人更少有。李白因此名动天下,每任皇帝都要花大价钱请他入宫算命。

  即使他解释了千百遍他不是算命的。

  

  又过去几十年,李仙道还没正式登仙。

  今年是因为立春那天,他在道观外面捡到一个小青年,小青年据说是饿了好几天,看见附近有道观,就想来求道长帮帮忙。结果身子太虚,还没敲响道观的门人就倒了。白鹿出门散步时看见,转头又进门把李白拖出来。李白念着没喝完的酒,多停一刻都不愿意,完全没在乎这是什么人就给带回去了。

  小青年叫杜甫,温和体贴长得好看,还会磨墨作文吟诗,仙道挺乐意留下他。只是春日一过,杜甫突然说要走了。

  

  李白其实挺喜欢热闹的。

  只是没人这么觉得,自然也没人自告奋勇上门来陪他。仙道当然喜欢清静,仙道又如何会觉得孤独呢。

  所以难得捡到了这么一个杜甫陪他,他当然要将人留下来。

  面对他的挽留,杜甫只道:“道观有外面好吗?”

  他这话违心,尾音说得极弱。

  “道观里……”李白斟酌了一下字句,“清静。”

  杜甫看他一会儿,道:“那可能于你是挺好的吧。”

  “我明年春天还会来。”临走时又说

  道观清静也没什么用,杜甫还是春天来,乍暖还寒时节,江冰初破,他便敲一敲道观的门,春天一过便离开,就这样来了又走,年复一年。直到有一年气候反常,暮春飞雪,杜甫便被他不喜欢的雪封在了道观中。

  李白本来是极高兴的,但是夏至一过,杜甫突而高烧不退。李白使尽毕生解数才退了他的高热,余留的风寒之症却久久不消。

  一日闲聊,杜甫突然问起他人间皇帝。

  “我整天待在这道观里,除了白鹿谁也见不着,哪能认识什么人间皇帝。”

  “你明明去宫里算过命。”杜甫对他的鬼话十分不以为然。

  李白伸手一弹他的额头。

  他本来以为日子就这么过下去,一间不热闹道观,一只白鹿,和一个杜甫。不算多么新奇,但居然也有声有色。他甚至想好了天气转暖些的时候,出山云游也带上杜甫,还可以走远些一直到蜀地去。

  只是李白没想到,杜甫的病不但毫无好转,甚至日趋加重。

  

  “又发烧了?”李白伸过手探了探。

  杜甫抿着嘴呆坐半晌,终于对他说:“我是个妖怪,本体是棵杏花。”

  “只有春季灵力充沛之时,我能走这么远。过了这段日子……”

  仙道笑了一声打断他,打心底里觉得这人真好玩:“我一直知道你是杏花妖啊,这都看不出来哪能对得起我这几百年道行。”

  “……那你怎么不说?”

  “你自己又不提,我自然不说。”李白替他拢拢薄毯,“只是你早该告诉我你不能离开本体太远这事儿,接下来有得忙咯。”

  杜甫一腔悲壮霎时化为无地自容,他多少有点恼羞成怒,却因着生性温和发不出什么脾气,最后只转了个身把李白隔绝在一边。不知好歹的仙道还要厚颜无耻地贴上来:“别急呀,子美不问问我准备干什么去?”

  “跟我没关系。”杜甫脸上烧得慌,尽力用全身的抗拒表达自己懒得理他。李白憋着笑,还得假装正经:“关系可大了,我得找个由头进皇宫把皇帝老儿哄高兴了,再把宫里头那杏花树给挖过来道观里栽着。”

  杜甫闷闷地不说话,李白伸手过去挠挠他:“你说这都是哪朵小花儿给我找的事做?”

  “你不用费劲儿,”杜甫出声了,“我是要回皇宫的。”

  李白仍在笑,只是眉目中的笑意逐渐收敛:“回那地方做什么,有公主在等你?”

  “确实有些关系。”杜甫认认真真道,“将我……的本体栽在宫中的是今朝开国君王,他要我守护皇族代代平安。”

  李白听过这事儿,当时只当民间传说听了就过,没想到这时候应验了:“他知道你是花妖?”

  “我当时只是开了灵智,还没化形呢。”

  “那他就只是随口一言罢了。”李白忍不住失笑,“人都是这样,对着什么花啊草啊,只要是自己种下的,总爱许个愿。”

  杜甫假模假样地叹气:“谁让他命好遇到我了呢。”

  

  李白知道他总是要回去的,妖怪总是这样认死理。

  他在道观里照例饮酒吟诗,偶尔出去云游天下。百年纵然而逝,仙道依旧没有登仙,人间王朝倒是气数尽了。

  最后一位小皇帝安全逃进了民间,从此无踪无影。碧落山的仙道应新帝之邀进宫为新朝祈福,走时要的赏赐是宫里的一棵老杏树。

  

  “——我哪儿老了?”

  杜甫读完宫中对这朝代更迭的记载,只觉得十分不满意。

  道观里多了一棵杏花树,冬日天寒,花枝上光秃秃一片,花妖倒是穿得毛呼呼,坐在树枝底下,面前放着热腾腾煮过的酒。

  杜甫一手搭着白鹿,一手被李白握着,舒舒坦坦地抱怨:“春天什么时候才来啊。”

  “小妖怪,”李白懒懒地伸手捏了下杜甫的鼻尖,惹得人一声轻笑,“你来了,不就是这山间春天来了?”

  “今儿不一样了,冬天我也要待在这里。”漂亮的青年笑得眉眼弯弯,手中拈着的一朵花也终于落进杯中,在清酒上打了个转儿。

  仙道也笑,肆意又畅快:“就冬天?想得美,这一年四季你哪儿都别想乱跑。”

  

  微风拂过,冬日少见的暖阳不经意地照着石壁上一行潇洒题字。

  杏风访南知日好,人间尚有一枝春。

  

  就是说有没有可能有人记得碧落山(悄悄)

评论(2)

热度(14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