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ory(此人持续发癫中请勿关注)

【汉武唐宗】长点怎么了?

·梗如下图所示

·是忘川背景

  

  刘彻自来忘川后,难得有兴趣看看记录战争以外的史书。

  因此李世民对此十分好奇,本来沐浴过正准备睡下,见刘彻没在读兵书又跑过来。边上冷硬的椅子自然不入太宗陛下的眼,他十分轻车熟路地在刘彻腿上找了个位置,把人家手里的书扯过来看一看名字,还要出声问一句:“你看出什么来了?”

  刘彻眉头紧锁:“看出……后世这些皇帝的谥号怎么这么长?”

  李世民闻言似笑非笑道:“听说朕的谥号也不短,武帝陛下有何高见?”

  刘彻从善如流:“谥号长说明后人对此人敬佩之高,赞誉之多,有如此冗长谥号的皇帝自然也是一代明君。”

  “冗长?”李世民微微挑眉。

  “呃……如此精妙的谥号。”刘彻连忙改口。

  李世民懒得接着争,低头仔细读了半页,结果这一读,他也一下子没忍住脱口而出:“这谥号怎么这么长?”

  刘彻忍不住大笑出声,把书一合放回了桌上。

  

  也许是因为那一串串的谥号看得令人心烦,第二天刘彻就恢复了自己演武习兵打猎的做派。

  早上两人一道去桃源居还书,李世民环顾四周,悄悄把使君拉到一边:“使君,朕有一事不解。”

  使君微微颔首:“太宗陛下请说。”

  “您能否告诉朕,朕的谥号是什么?”李世民问得有些犹豫,“听说有些冗长?”

  “太宗陛下哪儿听来的?您的谥号算不上冗长。”使君从典籍中随意化出一页,将上面的记载指给李世民看。

  李世民一时无言,半晌才道:“这谥号是怎么来的?”

  “子孙或臣子时不时想起来添点儿,最后就成这样了。”使君拼命忍着笑意,面无表情地回答,“许多皇帝都有这般优待。”

  李世民浅浅行礼的动作略微僵硬:“多谢使君。”

  “爷爷,你觉不觉得这个‘大圣’听起来好像孙悟空?”路过的太平想起最近婉儿给她讲的西游记,高高兴兴地添了把火。

  

  使君领着个新来的宋太祖到金戈馆参观。

  金戈演武的擂台上此时已有两人,一人持剑一人拿弓,居然也能打得难舍难分。赵匡胤抬头恰好看见李世民冷着脸射出一箭,羽箭堪堪擦过刘彻衣袍又被打落在地,接着刘彻提起剑朝他劈过去,被他拿长弓挡下,兵器相接时发出一声长长的嗡鸣。

  赵匡胤看了一会儿,忍不住问:“这两位是……?”

  “是汉武帝和唐太宗。”使君道,“两位陛下每天雷打不动要比试一场,总分不出个高低。不过太宗陛下赢的次数稍多些。”

  至于他俩这比试到底是不是打着玩儿,那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。

  “汉武帝和唐太宗?”赵匡胤眼前一亮,“那可是两位明君,我非得见见不可!”

  使君看他一眼,眼神复杂。两人又站在原地等到李世民和刘彻打完下场,小麒麟先奔上去:“你们是不是又没打出结果?”

  李世民点点头,小麒麟骄傲道:“我就知道。”

  使君把麒麟叫回身边,转头向赵匡胤先介绍了李世民:“这位就是太宗陛下。”

  赵匡胤也是读过史书的,但此时对着李世民这张温文尔雅的脸,他实在称赞不出“威容俨肃”四个字,只能尴尬笑道:“朕敬仰太宗陛下已久,今日一见,陛下果然有‘文武大圣’之风范。”

  李世民表情微微一僵。

  那边赵匡胤认识完唐太宗,又转头对刘彻道:“武帝雄才大略,开疆拓土,朕也是十分敬佩!”

  当皇帝的赞誉都听麻了,只是在忘川少见这种客套排场,两人敷敷衍衍地客套回去,刘彻甚至满面疑惑地打量了赵匡胤一会儿,稍加分析随后识破:“你刚来不久吧,使君说的那个……宋太祖?”

  李世民则温和道:“朕挺喜欢北宋的风骨。”

  至于南宋那当然是不提也罢。

  赵匡胤本想邀两人一同再比试一场,转头却见方才龙章凤姿的唐太宗往边上人身上一靠,不满地抱怨:“你怎么下手这么狠?”

  刘彻觉得好笑:“上场之前非不让留手要正儿八经的打,下了场你倒是又不满意了?”他嘴上这么说,手倒是熟练地把怀里佯装不高兴的人腰一揽,“要现在回家,还是再玩会儿别的?”

  “回家吧。”李世民看了看新来的赵匡胤,觉得把他这么晾着也不好,出言邀请:“太祖可有意去朕住处小酌一杯?”

  赵匡胤僵硬道:“不……不必了,两位慢走。”

  “如何?”眼见刘彻和李世民走远了,刘邦大力拍拍赵匡胤的肩,“你敬仰的文武大圣和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这旱路走得。要不要再去看看始皇帝做手工,唐玄宗敲羯鼓?哦,唐玄宗那羯鼓可不只音乐,还有贵妃伴舞呢。”

  赵匡胤还在原地傻愣。

  刘邦哈哈大笑,大摇大摆扬长而去,还不忘扔下一句:“你们这些后世皇帝可真好玩!”

  “刚来的皇帝都这样。”项羽同情道,“缓几天就好了。你别看刘彻看着正常,他才是最严重的一个,现在还天天想着攻打幽冥。”

  这话原意是宽慰赵匡胤,项羽却一时忽略了这人刚来皇帝病还没好,因此话音刚落,赵匡胤便若有所思道:“攻打幽冥?朕对此也有几分兴趣,武帝果然雄才大略!不知他可做好了详尽的计划?”

  

  夜色已深,李世民还坐在床上苦大仇深地翻书。

  刘彻凑过去看看,见他看的是本唐史,笑道:“终于要跟李隆基算账了?”

  “这事儿倒没三郎的份,”李世民推推刘彻的脸把他挡开,“我找找是谁弄的加谥这一出。”

  刘彻觉得这人怪好玩的,忍不住就逗一逗:“谥号长点怎么了,你要找出来干什么?”

  “找出来嘉奖他奇思妙想。”李世民淡然道,“可惜这人没可能是魏征,不能让我也抓抓他的把柄。”

  “你对这事好像挺在意的?”刘彻想了想,宽慰道:“长就长吧,总归也没人拿谥号称呼你。”

  李世民合上书,丢在床头回身躺下,扎在刘彻怀里闷闷道:“我今天在桃源居遇见太平。”

  “嗯,太平不是经常去桃源居吗?”刘彻挑眉。

  “她说这谥号听起来像孙悟空。”

  “别多想,她这是夸你是位英雄。”

  李世民闻言抬眼看他,眼神里明明白白写得全是:我才不信你的鬼话。

  

  第二天刘彻遇到太平,偶然想起此事,问太平:“你怎么会觉得你爷爷像孙悟空?”

  “文武大圣和齐天大圣都是大圣;孙悟空很厉害,爷爷也厉害;而且爷爷经常穿得金灿灿的,孙悟空也是金色的。”太平认真分析。

  刘彻笑道:“行,不过你可别跟他这么说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341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